一雨初晴山色好

【温叶】沧浪25

  日子一天一天过着,外头闹得天翻地覆,城郊院里却一副岁月静好。

  温客行散着头发在铜镜前为叶白衣束发。

  “老妖怪,你看我俩像不像晨起时丈夫为妻子描眉理鬓啊!”

  “我看是小媳妇给相公束发才是。”

  温客行也不反驳叶白衣,总之谁是小娘子日后见分晓。

  “老妖怪,你怎么多了这么多碎发,是长的胎毛吗?这么大岁数了,也不应该啊?难道你脱发了!”

  “你才脱发了,脱成大秃子!”,什么叫这么大岁数了,小蠢货还嫌自己老不成。

  温客行给叶白衣束好发带,弯下腰凑到叶白衣耳边,“小娘子这般咒你的相公,今后看相公不好好教训你。”

  叶白衣被调戏得久了,已经不像之前那样容易害羞炸毛了,一句话顶了过去。

  “以后谁教训谁还说不准呢!”

  温客行勾唇一笑,这事儿老妖怪恐怕做不了主了。

  叶白衣站了起来,温客行又坐到铜镜前,让叶白衣也给他束发。

  梳子扫过头皮,酥酥麻麻的很舒服,温客行轻轻闭上眼睛。

  “老妖怪,你手还挺巧。”,温客行顿了一下,“也是,不然你怎么能给自己梳小辫呢!”

  叶白衣束发的动作一停,见温客行仍闭着眼,便在温客行半披的头发里挑了几缕出来,想梳小辫是吧,你祖宗怎么能不成全你呢?

  片刻后,叶白衣看着自己给温客行梳好的头发很是满意,一半用玉簪整整齐齐的盘在脑后,剩下的一半披在身后,中间夹杂着几条细小的麻花辫。

  叶白衣拍拍温客行的肩,两人又练了会儿功,用过早膳。

  “小蠢货。”,叶白衣别别扭扭叫住温客行,从怀里摸出一物扔到温客行手中,“喏,你要的东西。”

  温客行低头一看,是一条玉色双流苏同心结和万字结合编的一条长络子,上头还串了几颗玉珠,在中间留出了挂玉佩的位置,看上去颇为精致。

  温客行没想到叶白衣当真给他打了一个络子,当时他虽然存了这心思,却也没料到老妖怪真给他做了,还做得这般用心。

  正好,他玉佩也刻好了,他与老妖怪可真是心有灵犀!

  叶白衣见温客行一直盯着那络子不说话,“怎么,看不上,那还给你祖宗。”,说着便要伸手拿过来。

  温客行连忙阻止。“喜欢!怎么会不喜欢呢,只是我们日日在一起,就连晚间也睡在一处,我怎么就不知道你何时打的这络子?”

  “怎么,我什么都要让你知道,你还能拿根带子将我栓在腰上,寸步不离?”

  “若是这般还倒好了。老妖怪,你等一会儿。”,说着便转身拿出一个盒子递给叶白衣。

  叶白衣打开一看,里面是两块半月型和田玉籽料的玉佩。

  “老妖怪,快过来给我佩上。”,说着温客行将手中的络子递给叶白衣。

  叶白衣接过络子,将玉佩上的那条换下来,然后给温客行系到腰间。

  温客行正欲将将另一块玉佩系到叶白衣腰上,却被叶白衣拦下,从铜镜边的匣子里又拿出一根与方才那条一般无二的,换到了玉佩上,才让温客行给他佩到腰上。

  温客行略微瞄了一眼,见匣中有三四条络子,应当是叶白衣的练手之作。温客行一把将匣子抱在怀里,“这些也是我的!”

  “小蠢货,那几条是我用来练手的,你拿去做什么!”

  叶白衣想从温客行怀里将匣子拿回来,温客行侧身一躲,又道。

  “老妖怪,你不给我想给谁,难道你在外头有人了!”,温客行假模假样的擦了擦眼泪,提声道:

  “可记得当初山道上,你遭追捕命悬刀下。若不是路见不平来相救,你早就化为白骨去伴黄沙。可记得重阳佳节成婚配,对红烛双双对对盟誓约。负心人说出负心话,不由我无名孽火冲天发。宁他无义我留情,再将言语打动他。冤家啊你手摸良心怎回答!”

  叶白衣见温客行一番唱念作打,戏精上身,竟唱起状元打更的词来,叶白衣绝不惯着他!于是——

  “送你南学把书观。大比之年王开选,举家人送你求官。天不幸本郡三年旱,饿死黎民有万千。草堂上饿死双父母,无有棺板好可怜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无奈了我把青丝剪,拿在大街换铜钱。买来芦席当棺板,才把二老送坟园。乡党六亲把我劝,劝我上京找夫男。跋山涉水苦受遍,沿门乞讨到此间。”

  “我到宫院把你见,拳打足踢赶外边。无处栖身古庙站,你又差韩琦杀家眷。那韩琦不忍把我斩,又送银两做盘缠。哄我母子出庙院,持刀自刎古庙前。”

  两人哪会唱戏,不过是囫囵记下了唱词,自己乱唱罢了,还好没外人在,不然剑仙鬼主唱大戏,传出去可就好玩了。

  “老妖怪,你唱得可真难听,若是哪家戏班请你做旦,怕是要倒赔钱请人听戏了!”

  “小蠢货,你以为自己唱得多好听,这音色是呕哑嘲哳,音调是怪声怪气,整个说一句不堪入耳都是夸奖的话。”

  两人对视一眼,哈哈大笑。

  “可真是能闹腾,小蠢货,除了你,我还能给谁。”

  温客行将匣子放在桌子上,眼睛在叶白衣和自己腰间的玉佩上扫来扫去,见自己和叶白衣佩一对玉佩,心下欢喜之至。

  又拿着自己腰间的络子,来回摆弄翻看。

  叶白衣不知为何两腮浮起红云。

  “小蠢货,有什么好看,我打得不牢实,一会儿你再弄散了,我可不会再打。”

  温客行看着手中的络子,分明打得很结实,怎么会散,温客行仔细看着络子,然后才在绳结的缝隙中瞧出玄机。

  温客行轻轻拨开缝隙,发现绳结里头包着的是一缕缕的青丝!

  青丝绾君心,执手度流年。

  老妖怪把他的心意藏在这小小的络子里,若非他仔细翻看,就要错过老妖怪这隐晦的表白了,他忽然意识到,在这段感情里,不止自己心中是恍若梦境,连老妖怪也是不安的,老妖怪一个人在雪山上太久了,温客行心中浮起一股密密麻麻的酸涩。

  叶白衣见温客行发现了络子里的小秘密,脸愈发的红,好似两片火烧云。

  温客行目光灼灼地看向叶白衣,三两步走到叶白衣面前,轻轻地抱住他,然后爱怜地吻了吻叶白衣的额头。

          本章完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我竟然写了这么多日常篇,下章应该会走剧情了。

  温温唱的是《状元打更》里刘蝉金的唱词,叶叶唱的是《铡美案》里秦香莲的唱词,均有改动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5)

热度(6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